我校选育的“华新103”棉花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发布者:我院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13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由我校我院棉花遗传改良团队选育的新品种“华新103”(国审棉20231001)通过品种审定。

华新103”以我校为第一育种单位的棉花新品种,由棉花遗传改良团队选育。为非转基因早熟常规棉花品种,该品种具有早熟、高产、优质等机采棉理想株型的特性,适合西北内陆早熟棉区春播种植。生育期120天,HVICC纤维上半部平均长度30.55毫米,断裂比强度32.3厘米/特克斯,马克隆值4.25,衣分43.65%,具有株型紧凑、茎杆粗壮,出苗好、长势强,吐絮畅,结铃性强、铃适中,高抗枯萎病、耐黄萎病等优点。经统一试验,两年平均子棉、皮棉和霜前皮棉亩产分别为394.5千克、172.4千克和169.6千克,分别比对照品种“新陆早61号”增产9.5%11.7%12.4%

棉花遗传改良团队负责人聂新辉教授,带领团队长期以机采棉新品种选育和遗传机理解析等为主要研究方向,近年承担了多项棉花种质资源鉴定、品种选育相关课题,联合培育棉花新品种12个,累计推广600万亩。

当前,棉花遗传改良团队对“华新103”早熟、优质、丰产及多抗性的分子遗传机理的理论已进行深入解析,同时在新疆20多个点示范面积1万多亩,并由专业种业企业进行良种扩繁,计划未来3-5年内,在新疆推广800万亩以上。

该品种的选育成功,进一步彰显了我校在农作物棉花新品种培育及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将进一步推动新疆机采棉产业的提质增效,为新疆棉花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供稿李志博、吴元龙 )

聂新辉教授在华新103示范田进行花铃期栽培管理指导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公众号